• slider image 274
:::
公告 訓導組 - 法治教育 | 2024-03-15 | 點閱數: 27

搖晃娃娃機讓機台出貨,這樣會有法律責任嗎?

2023-06-21    佘彥興 撰文  照片由哇新聞-WOO NEWS記者黃建壹拍攝

近幾年娃娃機又如雨後春筍般崛起,娃娃機店的密集程度堪比便利商店,許多人更將開設娃娃機店當作一個副業來發展。說句老實話,玩家們要夾取機台裡面的禮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有時候為了夾取一隻娃娃可能就得要花上幾百元,因為有相對的難度,因此有人就會用一些非正規的方式來夾取禮品,我們最常看到的,就是有人用手大力搖晃、拍打機臺,讓機台裡面的商品直接掉出來,這樣做行為人是否會有法律責任?

首先,如果行為人刻意拍打、撞擊機台,因而造成娃娃機發生毀損、故障,導致機台不堪使用的狀態發生,行為人將會因此成立刑法上的毀損罪。依照刑法第354條規定,毀棄、損壞他人之物或致令不堪用,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然而除了刑事責任外,行為人也必須負民事損害賠償責任。

那麼如果行為人雖然刻意拍打、撞擊機台,但並未造成娃娃機毀損,只是讓裡面的物品掉落出來,這樣又會牽涉到甚麼樣的法律責任?

關於這部分,法院實務的判決就顯得五花八門了,基本原則就是要以個案狀況來進行判斷。

一、如果玩家有投幣,但邊玩邊用身體推撞機台,藉以讓物品掉入取物口,此將成立刑法第3391的「非法由收費設備取財罪」:

我們在娃娃機店裡,經常可見玩家邊玩邊用身體推撞機台,以利將機台裡面的物品掉入取物口,因為沒把機台弄壞,這並不構成刑法上的毀損罪,但也有行為人因此遭到娃娃機台主提告,法官認定玩家推撞機台構成刑法第3391「非法由收費設備取財罪」,判玩家被拘役十五日。

刑法第3391條第1項「非法由收費設備取財罪」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不正方法由收費設備取得他人之物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十萬元以下罰金。」,要使用娃娃機台,必須先行付費,而且娃娃機台可提供消費者娛樂或讓其取得商品,因此娃娃機台應屬刑法第339條之11項所稱「收費設備」的一種。

曾經發生在高雄的一則實際案例,玩家邊玩邊用身體推撞機台,藉此讓機台裡面的物品掉入取物口,高雄地方法院刑事庭法官在判決書中指出,被告趁夾子剛夾到商品或夾子歸位,商品已移動的瞬間,用身體大力推撞機台,藉以讓商品易於掉入取物口,因此被告於短短七分鐘內,就夾到四組禮品(每組禮品市價約新台幣一百元),法官認為,夾取商品應靠玩家瞄準的精確度和利用夾具控制商品技巧,另商品大小、擺放位置等也有關聯,但被告以身體撞擊機台,即使未必能使商品直接掉落洞口,也可能讓商品因撞擊他物而掉落洞口附近,形成一種較易夾取的狀態,此舉在主觀上有「以不正方式取物」,使機台運作喪失公平性,因此法官認為被告觸犯刑法第3391「非法由收費設備取財罪」,將他判拘役十五日、可易科罰金。

二、玩家在完全未投幣的情況下,使用身體撞擊娃娃機機台,導致物品掉落進入洞口出貨,此將成立刑法第320條之竊盜罪:

刑法第320條第1項竊盜罪,明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為竊盜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玩家在完全未投幣的狀況下,利用身體碰撞機台,因而讓商品掉落洞口出貨,此將成立刑法第320條第1項之竊盜罪。

三、如果玩家有投幣,但卻用身體推撞機台,藉以讓物品掉出,有法院認為此同樣會成立刑法第320條之竊盜罪:

新北地方法院刑事庭曾有案例,被告在夾娃娃機店內,對著機台以猛力拉扯搖桿、身體推撞、雙手搖晃機台等方式,造成機台劇烈晃動,再摸走掉落至取物口的3盒公仔玩具(全部價值約新台幣1,200元),新北地院審理後,依竊盜罪判處被告拘役20日,得易科罰金。法官認為,被告是以猛力拉扯搖桿、身體推撞、雙手搖晃機台等方式,造成機台劇烈前後晃動,使裡面的公仔直接掉入取物口,再伸手摸走公仔,被告雖有投幣,但沒有以合於機台設定的投幣操作機台搖桿正當方式抓到商品,投幣消費金額又未達保夾價錢,竟以猛力拉扯搖桿、身體推撞、雙手搖晃機台等非正當方式犯案,因此判處被告判拘20日。

但是同樣的狀況,也有法院認為不成立竊盜罪。曾有新聞報導稱,有兩位彪形大漢投幣夾娃娃,孰料屢屢受挫,兩人一怒之下便合力將機台傾斜20度,雖然機器有固定,但仍然不敵兩人硬搬,故而娃娃機裡頭的物品便呈現雪崩式滑落,兩名壯漢因此大豐收,台主認為兩人這是不法取得,是以對彼等提起刑事竊盜罪告訴,但法院卻認為兩人有投幣行為,並無竊盜罪故意,而且此舉屬於技術性出貨,因此判決不成立竊盜罪。

很多人玩夾娃娃機的時候,會因為投了很多錢都夾不到物品而生氣,所以會用身體撞擊或是推娃娃機台的方式,讓機台裡面的食品、公仔、娃娃順利掉下來,有鑑於此,機台業者務必把遊戲規則說清楚,如果玩家強硬取物時,就算刑事提告沒能成立,業者仍然能透過民事訴訟將物品取回,一般娃娃機店都有裝監視器,業主想揪出犯人並不困難,而玩家們也不必為了一時意氣用事而強推娃娃機,畢竟機台裡面的物品單價都不會太高,為了一點小便宜而吃上官司,其實也是得不償失。

 

 

:::

編制公告

展開 | 闔起

成語隨時背

望塵莫及
及,達到;只見塵土飛揚而無法再趕上,指遠遠落於人後。

填報網站

搜尋

:::

線上教學入口

康軒雲學校

 

搜尋

網站連結

差勤系統
教師進修網
學力檢測
111健康議題網路問卷網站
111下導護輪值表、中心德目及各班掃區
中林國小榮譽制度
中林國小上下學路線圖
心快活平台
競賽系統
教育部
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支持作業平臺
教育雲
教育雲「疫起線上看」專區
縣網中心
資訊入門網
課程整合平台短片
中林國小FaceBook
中林國小校園無障礙及防災避難圖
中林國小校園安全地圖
教育部數位學習平台
PaGamO
愛滋病專區
教育部防制霸凌專區
縣婦幼隊
食藥管理局
食藥服務網
暑假休閒活動
學生游泳能力121網
教育部體適能網
內政部消防署
防災知識網
防救災數位網
體委會健康網
行政院衛生署
交通部觀光局
法治教育網
愛滋毒品no網
向電子菸說不
動植物防疫宣導
中小學網路素養認知網站
防災教育數位學習平台
行政院衛生署疾管局
交通安全入口網
環教管理網
愛學網
環保頻道網
紫錐花運動
第40期「拒毒+1」
第41期「拒毒+1」」
課文本位閱讀
反性別暴力資源網
活化教學資源網
地方行政研習
中林教育儲蓄戶
補救教學入口
補救教學評量
警政署165防詐編專區
社區大學
嘉義縣家畜疾病所認養動物專區
食品安全週報
水保與農造
土石流防災
農村風情網
康軒英語測驗
康軒英語測驗
性教育教學資源網
清新帝國
codecombat
codemonkey
竹林資訊站
兒童權利公約資訊網
檢舉詐欺車手專區
學力檢測問卷系統
磁生電六法
kahoot
單極馬達製作之一
單極馬達製作之二
單極馬達製作英文版
五甲自然1120516
五甲自然平時測驗
三甲社會平時測驗
四甲自然平時測驗1120609
品格萬花筒
homopolar motor
AR網站
藝起ABC網站課程

寒假桌球營紀錄

性平防制規定

中林教育儲蓄戶

榮譽榜

嘉義縣食安填報系統

會員登入